主講嘉賓

黎國燦 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客座副教授

更新时间:2017/6/1 15:37:37

黎國燦

報告摘要:

大中華地區實施小班教學,提倡「為了每一個」、「成就每一個」、強調在小班環境下,尊重和關注學生個體及其差異,重視每一個學生全面而富有個性的發展,有些地區更以「幸福每一個」為小班教學的核心理念。這比起西方國家推行減少班級規模政策,多側重於提升學業成績及量度成本效益,前者更彰顯了人本主義的特色。然而,大中華地區的小班教學研究,包括課程建構、課堂教學法改革、班級經營等,多側重於提升各學科的學習成效,對如何善用小班環境,構建新型課堂文化,以實施品格教育、個人成長教育等,在理論和實踐方面的研究仍有待加強。本文通過個案研究,介紹了香港一所小學如何善用小班環境,透過多元化的班級經營策略,持續的教師專業發展,推動正向教育(positive education) 的經驗,並分析了學校面對的挑戰。

***摘要未經許可不准轉載或引用

嘉賓簡介:

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客座副教授、卓越教學發展中心榮譽顧問、香港大學畢業同學會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及教育委員會召集人。曾任香港教育學院小班教學中心始創總監、策略規劃處處長、社會系系主任。長期從事小班化教學研究,擔任《班額與有效教學國際網絡》計劃及《澳門幼兒教育及小學教育階段小班教學研究計劃》聯席研究員及顧問、南京市小班化教育研究所學術指導專家。出版了多項有關小班教學及教師教育的專著及論文,近作有Class size: Eastern and western perspectives (Routledge)、Learning to teach small classes: Lessons from East Asia (Routledge) 、《小班化教學思與行: 香港南京兩地小班化教學的理論與實踐》(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)等。曾多次應邀在香港、澳門及中國內地,培訓教育官員、校長及教師,並在國際、內地及香港的小班教學會議,作主題演講。


距离大会开幕还有
  • 小时
  • 分钟
重要日期
摘要提交開放:2017年6月5日
註冊系統開放:2017年6月5日
摘要提交截止:2017年9月30日
審稿結果通知:2017年10月6日
註冊繳費截止:2017年11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