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講嘉賓

吳永軍 教育部南京師範大學課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,教授

更新时间:2017/6/1 15:28:45

吳永軍

報告摘要:

主题:论小班化教育的发展模型主題:論小班化教育的發展模型

小班化教育發展在當下遇到了瓶頸。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種非線性、系統的思維方式,需要從眾多相關因素中抽取重要變量,理清結構與關係建立發展模型。本研究提出了小班化教育發展的PFAS模型,探討政策(Policy)、特質(Features)、評估體系(Assessment)、支持系統(Support)四要素的內涵以及相互關係和互動結構,並基於模型和異域的經驗,提出相應的對策與建議,以期為小班化教育發展注入新的活力。 

***摘要未經許可不准轉載或引用

嘉賓簡介:

吳永軍,男,1964年10月生於南京,博士,教授,博士生導師。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社會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,教育部新課程實施專業支持工作組核心成員,教育部南京師範大學課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,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任。吳永軍,男,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博士,教授,博士生導師。教育部南京師範大學課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。學術頭銜: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委員,中國教育學會教育學分會副會長,江蘇省人民教育家培養工程指導專家,南京市小班化教學指導專家。
長期從事教育社會學、課程論、教學論的研究,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、小學語文教學、教師專業發展、校本教研、小班化教學等方面的研究形成特色。先後主持國家社科基金(教育學科)“十一五”規劃國家一般課題“我國新課改的回顧與反思——基於義務教育階段課改實踐的社會學研究”》、2013 年度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規劃基金項目《我國小班化教育發展戰略研究》。先後出版專著《課程社會學》、《新課程學習方式》兩部,主編著作8部,參與10部專著若干章節共計60余萬字的寫作;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,其中在《國外社會科學》、《教育研究》、《教育研究與實驗》、《課程·教材·教法》、《教育發展研究》等權威及核心刊物上發表論文60餘篇,有20餘篇被《新華文摘》、人大複印資料《社會學》、《教育學》、《中小學教育》以及《中國教育科學》等刊物全文轉載。 現主持國家社科基金“十一五”規劃2006年度國家一般課題“我國新課改的回顧與反思——基於義務教育階段課改實踐的社會學研究”,主持江蘇省教育科學“十一五”規劃課題“小學成長型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研究”;曾主持教育部“十五”規劃重點課題“西方課程社會學新發展研究”,江蘇省教育科學“十五”規劃重點課題“小學創新教育的校本課程開發與實施研究”,江蘇省教育科學“九五”規劃重點課題“江蘇省中小學課程的社會學研究”和省教研室重點資助專案“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結構研究”;參與國家級科研課題“課堂教學的社會學研究”和“課程的社會學研究”的工作。作為主要參與者參與的研究成果“教學的社會學模式初探”獲江蘇省第五次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二等獎(1997),作為主要參與者參與的研究成果“課堂教學社會學”獲第三屆全國教育科學優秀成果獎一等獎(2006).


距离大会开幕还有
  • 小时
  • 分钟
重要日期
摘要提交開放:2017年6月5日
註冊系統開放:2017年6月5日
摘要提交截止:2017年9月30日
審稿結果通知:2017年10月6日
註冊繳費截止:2017年11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