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講嘉賓

董蓓菲 華東師範大學 教授 博导 博士

更新时间:2017/6/1 15:15:05

董蓓菲

報告摘要:

《小班化教育研究審視》
中國大陸的小班化教育(SCT)歷經20年的研究,從模仿西方課堂環境到基於時空優勢,探索教學創新,踐行教學過程公平。其發展軌跡是由物質環境的變化,引發教學策略與方法的變革。如今,面臨培育學生核心素養的挑戰,小班化教育研究視點應聚焦:創建“以學習為中心”的小班課堂。
伴隨資訊技術的日新月異,文化全球化導致的民族文化認同危機初現。文化學、社會學研究啟迪我們:行塑學生的文化認同、責任擔當,需改變簡單粗暴的灌輸方式,遵循依從——認同——信奉的過程,且與學生身心發展階段相吻合。人工智慧、未來教室啟迪我們:人類知識可以外包,有效合作、深度學習、批判性思維需從小培育、親歷學習。
教育、文化、社會、心理等多學科視域融合,有助於豐富並精深小班化教育研究。

***摘要未經許可不准轉載或引用

嘉賓簡介:

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、博士生導師。中國大陸最早進入小班化教育研究領域的學者,主持並完成了中國教育部人文社科“小班化教育”的研究專案,在上海創建了小班學習中心(Learning center)。出版專著有《小班化教育的中國模式》等,參與編寫了Rutlege的《Class  Size:Eastern and Western Perspectives 》、Springer的《Life in Schools and Classrooms: Past Present and Future》小班化教育著作。
研究領域為語文課程與教學論、小班化教育(SCT)。現兼任中國教育學會小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。曾任新加坡教育部海外顧問、英國倫敦大學學院(UCL)"SCT"專案研究員、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碩士課程審查委員。

















距离大会开幕还有
  • 小时
  • 分钟
重要日期
摘要提交開放:2017年6月5日
註冊系統開放:2017年6月5日
摘要提交截止:2017年9月30日
審稿結果通知:2017年10月6日
註冊繳費截止:2017年11月5日